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繁而不实

谈到口才,有人天生一把口才,妙语连珠,出口成章;有人习惯沉默不言,不大会表达自己。而我却夹在这两种性格之间的人。亲人友人常会认为我很会讲话,犹如沾了蜜糖的口才,轻易把甜言蜜语挂在嘴边。

某种程度上,给人一种不踏实的感觉,自己也觉得某种程度上,我自己也蛮不爽这种态度的人。可能我蛮害怕真实带给人刺痛,我还是习惯游走在事情的边沿,不伤人,不加盐不加醋。另一方面,我头脑里,却又有无数见解想与他人分享,一种很自我的看法,可以很独面,可以很奇怪的想法。

有时,当我忍不住,高谈大论自己的见解时,别人总会被我这些奇怪的想法折磨不堪设想。有时,真的觉得辛苦他们了。但我还是习惯了,把这些想法藏在心底。自己想,自己反自己的想法,想累了,就睡或休息。想下想下,忽然间,又会发觉那一刻的安静,却是那么的安宁,问题已变得不重要了这个时候。

实而不繁,一种很简单也很直接的自问自答的心态,可能可以不用去理会他人的想法,不必在意他人的批评。生活上缺乏了一个会听我的话的人,暂时还没有找到一个人,只好自己来娱乐自己。还会有人会听吗?我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