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星期五

社会大学

抱着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心态,总是爱追问到底的我,眼见身边的友人被我那些无聊的问题折磨,心底下总觉得不好意思,但却无法改变这种好奇心。

在意的是了解与自己有不同的看法的人,在乎的是不同观点的建议。自己建立的人生经历,往往都会有自己无法看到的现象,一些自己没有经历过的人生经验。

身边年长的友人比较多,看的画面不同或人生经历也比我多。从踏出社会的第一天,我总是不停地摸索自己不知道的经历。对于人际关系处理,新事物探索,不同的处事态度,我都希望知道。在意的我自己有做错吗?我的方法是对吗?可能自己也不大相信自己或没有一套充分的人生经验,我只可以从他人的身上学习自己没有的学问。
本身喜欢能与他人一同分析与分享大家的看法,也喜欢与他们一起探索不同的观点。可悲的是,自己的伟伦和态度上难免都会制造一定的摩擦,但庆幸的,大家都不曾发生不愉快的争论或吵架,这也不是我想看到的画面。被人拒绝或责骂的心情,我十分了解。

只因初中三时打暑假工,曾经担任过直销员,那种背着大背包,游走在一行行的商店或餐馆,见人就问,见人就推销。十个路人,八九个都有不好的经历。好命的话,他们会礼貌上拒绝你,但被人咒骂的往往是不堪设想和比较多。赚到的利润,也只是区区的两块钱而已,但受的气,却是让人却步。到现在,自己遇到这群直销员们时,心中总会回想起这番辛酸的回忆,但也很感激这种工作带给我的磨练,人生价值观也禁得起考验,它教会我好多事。

譬如:
1.如果自己都对自己的产品没有信心,如何要让他人相信你的产品?

2.事情总是有困难的一面,自己不保持正面的想法,往往事情会越变越糟糕。

3.信心是自己给的,困难也是自己认为会发生的。

4.自己的那一套方法,可能现在行得通,但它不可能永远都行得通。只有不停地学习身边的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方能不停的成长和成功。

5.你了解被人鄙视和咒骂的心情和伤害,不要把这种态度灌输到其他人身上。

6. 体恤和体谅他人的辛劳是一种美德。

7.路在口边,不懂就要问。

8.要控制自己的态度和脾气,才能控制环境的局面。自己都控制不好自己的态度,休想谈成一门生意。

9.不要在意他人的批评和指责,要听取善意的批评和改进,也要学会忘记恶意的指责。

10. 是你自己决定要开心得过一天,还是伤心的过一天。

知道吗?以前的我,还没接触这行业时,所有的亲戚都不喜欢我,只因自己的臭脾气,看见他们,总是摆着一面黑脸,嘴像含着金块,从来不会称呼别人,爸妈都拿我无法。这小孩最不讨人欢心,自己也不在乎他人的想法。心想我何必要去讨你们欢心? 又不是等你们的钱养我。但经历了这一个月的暑假工,我深深的的体会到什么的辛苦,什么是尊重。但也学会了“婉转”的一面,就是所谓的“假”。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