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星期四

吵架的艺术

人生本来都是一件艺术品,调弄的恰当,你就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而让他人欣赏你的美。打扮也可以是一门艺术,拍照,画画也可以是一种艺术品。但这一切都已是很普遍的玩意。我想讲的却是我们生活习惯上的艺术-吵架的艺术。

周润发曾经在一个记者访问中被问过他与他的妻子可否有吵架过?只因他俩常保持着良好关系,记者们质疑这感情的可信度。他讲过这番话:“我们当然会吵架,只因我们都有自己的见解。通常我们吵架时,我们都会离开对方一下子,因为那时候我们的关系僵硬,气上头时什么话都可能会加深彼此的愤怒。分开一下子,你还会有一个空间思考和冷静,可以回想事情的对错和解决方法。当然冷静后某一方需要作出让步的一步,先向对方开口讲话。”

我得知周润发的这番话,都已有好多年。这番话深深地影响我的处事态度,我学会了硬碰硬时,总会有一方会受伤。当我们硬硬要把事情解决掉,可能无形中我们会伤害另一方的人。一对恋人,一群同事之间,难免也会有争吵的时刻。每个人都有自己一套处事方法,我们无法要求所有人依照或跟随你的一套办事,你硬硬拉我们跟着你那一套,你也只会吃苦和把事情弄得更疆。同样的,离开也并不代表我们在逃避,让自己冷静思考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让自己从新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事情的对于错,保持客观的想法,并不是容易的事。每个人犯错了,都会想尽方法来辩驳或想尽一大堆道理来解释自己是对的。

每当他想你解释时,保持客观的聆听也值得学习的。很多时候,如果你总是认为他在为自己辩驳或是在解释他是对时,你已犯下很大的错误。每当你有这想法(他一定讲自己是对的),你内心已在拒绝/抗拒他所有的解释。换成是我,我不会再向你解释,因为我已被你判下死罪,何必再浪费大家的时间呢?我不想在此多言或讲解更多,我觉得保留一定的空间让大家思考,反而可有许多有趣的想法或见解产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吵架的艺术,可能我这一套反而不适合你呢?

我沉默并不代表我不当一回事或逃避,我只是不想在火星撞地球时刻,跟你来场辩论会。脾气好并不代表我没有脾气,你一而再,再而三地把我拉起来,只会破坏这种艺术,问题还是不会被解决,反而弄巧反拙。

在吵架时,保持冷静思考和聆听是一门值得学习的艺术。我还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