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星期日

与友人聊天时,友人问道:“男人是否一定会滚?”当时的我,仿佛想起自己也曾经如此问过一对夫妇,他们结婚多年,虽然不见得大富大贵,但感情稳定,平凡踏实。他们总是劝我大胆尝试不同的事物,趁年轻应该往外见识下外面的世界。

男的曾说:“外面大部分的男人都爱作比较,什么尝试不同种族的女性,什么嫖,赌,喝和吹一定要尝试。不是叫你沉迷,是要你了解,当你了解了,你就不会永远都抱着对它们还有存在任何疑问。东西你不碰,你永远又不会了解它的利与弊。当其他男人问到你时,你也可大声回答你一早就试过了!”

我听了是懂非懂,心里自问:“难道人生只有这样子,不停地尝试,不停地跌倒,你才会看清楚世面?”眼前的人,虽不见得是位上流社会的人,但他可曾是从九流社群中历练多时的硬汉子。他的见识,虽不称得上伟人名句,但句句自有它的道理。

当男的一走开,我转头问他太太:“你可否有为这些心痛过?你介意他的过去吗?”

“有什么好介意?我们年轻时,早已清楚大家的生活背景,大家也明白生活所逼,他的坏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艰难啊。而且,男人啊总是想尝试新鲜的,心一定会野,年轻时玩累了,才会找寻平淡的生活。现在那么多离婚案,都是男人心变野了。你一天不野,总有一天你会变,只因你不甘心一辈子过着一成不变生活!”

“喔,现在呢?”

“现在反而我一直劝他出去应酬多点,多点跟朋友 接触或喝酒,看看是否还有什么康头(机会)。他却踢也不动,叫激都不听,甘愿呆在家里,也不愿找更多钱。”

看着她的家庭,至少还蛮完整,虽然不称得上有钱,但生活还过得去。身为一位丈夫和爸爸,他可算是称职吧!是以前的打拼生活太累了,还是他真的玩累了。可能如她所说:“见识过辛苦的日子,才明白平凡的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