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星期日

私隐

只因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背景和欲望,道德与宗教局限了我们的野性,教导我们控制自己的欲望。我们的外表,已被道德,文化和宗教掩饰着原始一面,表现完美的另一面。

可是这一切,却造就了我们更强的欲望,想尽方法发觉他人的另一面。偷窥,盗听,抢夺来达致目的,人类悲剧也不停地发生。不要讲太远,我们拿我们的平时生活上来谈,当我们一同高谈大论他人的丑事时,互相传送他人的丑闻时,这也是一种悲剧的表现,我们有如在人家伤口上撒盐,把人家的痛苦建立在我们快乐上。当时我也很想插口,但我不想拿这些事当开玩笑,只因我不想再加盐加醋,促长了这些歪风。哪怕有一天,我也会成为你们的桌上话。

当你有这么一个念头,想知道他人的背后一面,无形中你可能也在促长偷窥歪风。相反地,如果我也想知道你的另一面而我的欲念却更强大,可能会导致我也会放置一些盗听器或摄影机来得到我要的答案,此行为无形中,我们却在伤害我们身边的人。我们总是埋怨社会悲剧的发生,愤怒不安的局面,但我们不曾深思事情的源头,事发的原因,可能就因为你们的一个念头,害了一个人的生命。

我只想讲人言可畏,人心难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