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星期三

做人子女甚难

“我一定要我孩子读大学”

“我一定要我孩子学钢琴”

这两句话是来自我两位堂嫂的口。一个小孩才1岁大,另一个还在爸爸的体内“游泳”。大家对孩子的寄望甚大,已经为孩子安排未来世界的蓝图。什么学术有成,高等的音乐天赋等等。


我了解这种现象是很正常,也明白做人父母的辛苦和苦心。但你们的寄望是否过于偏激呢?做人道理,分辨能力,领导能力,创造天分,处事能力和聆听能力等等,这些是无法从书本上可以学习到得。但可有人会想到孩子们也需要学习这些方面提拨呢?


我 本身已非常明白这些种种来之父母的期望所带来的压力是如此地庞大和繁重,却不希望未来我的孩子还要面对同样的压力。孩子不是应该好好享受他们应有的童年 吗?现在的小孩,两三岁开始就得开始学习书本教育,什么数学,英语科学等等。更过分的是,上完这些补习班,还要把他们送到音乐课或舞蹈班。从早到晚都是在 上课,从两岁到二十岁,美好的童年就白白送进课室里的环境成长,美好的童年就卖给了文字和数目。


但可否有人曾把孩子送进“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课程”或“如何成为一个好的聆听者”呢?分辨是非的能力,父母该如何教导他们呢?因为他们已把空余的时间,填满了琳琳种种的科目,哪里还有时间和精神去听大人的指导呢?


可 能本身希望非常希望有这么一个聆听者站在我身旁,听听我的心声,但现在的我就是缺少了这么一个人。曾经我也讲过这一句话:“我希望在宁静的傍晚,一个小女 孩躺在我怀里,一起坐在沙发上静静地听着我俩讲话,一同与分享大家的心情故事,不管小事大事,是喜是悲,大家只想找个伴来聊聊。至少,我们从小就培养良好 的沟通和聆听习惯,尽量培养没有代沟的问题。


如果给我选,我倒希望我孩子拥有明确的分辨能力和聆听能力,至少以后他人的孩子有心事时,我孩子可以成为他们的聆听者。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美好的童年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