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

将军令

某日,在餐馆里用餐,看见一个大家庭坐在隔壁座用餐,他们当中有一个年约三四岁的小男孩,可能小孩特别活泼好动,不时我会听见大人们的喊叫声。

小孩子要喝可乐时,总会听见“两个手拿!!!”。

小孩子跳下椅子时,妈妈一定会骂:“你跟我回来!!!”

婆婆喂小孩子吃东西时,总会说:“吃,很好吃的”;小孩不吃,把头转向另一边,婆婆的汤匙也跟着他的嘴移动,口气也渐渐升高和重复。

一幕幕的情景,让我不禁回想起我也曾面对这种种的指令。但我们真的需要如此地对待小孩吗?

站在他们的角度上,他们会明白我们大人的目的吗?我们口口声声说我们是为他们好,但我们可否有真真让他们明白我们对待他们的用意?我们都了解“分辨能力”对小孩是如此地重要,但为何不在生活习惯上教育他们呢?

当他们想喝水时,花点心思,解释为何要用双手握着和打翻了后果。

当他们想走下椅子时,为何不多口问问他们想做什么呢?可能他们想上厕所,想拿番茄酱,或者他们发觉妈妈喜欢吃的辣椒酱没了,他们想为妈妈拿?

为何不花点时间,多口问问他们的意见呢?小孩子的思路很简单,想到就做。有时我们无法了解他们,可能是我们想太多了或先入为主的思想,认为他们一定是太皮。

话说:我家小妹,今年8岁。某日,收到大妹的短讯提到:“我顶不顺你的小妹,叫她穿小背心,她不要,讲她又不听,我不会教她了!!”

看见这样的讯息,我当场打了通电话给大妹,要她把电话交给小妹听。跟小妹一同分析为何她会不喜欢穿,穿背心和清洁重要性,问她是否背心太紧或不舒服等等。虽然心底觉得挺尴尬,一个大男人跟一个小女孩解释背心的意义。但家里的女性做不来,还有谁可以帮到忙呢?我们话中不停地笑,不停地解释,直到收线为止。某种程度上,我也为自己上了一堂课,想想下为何需要穿背心。哈哈哈~

直到昨晚,小妹跑过我身边,悄悄在我耳旁说到:“哥,我怕给那些咸色老看见我的身体,我现在一定要穿背心才出街;还有喔,我会自己洗背心了,不用姐姐帮我洗。”我听了,不禁大赞她一番,与她一同哈哈大笑。

有时,花点时间解释给他们听,分析给他们知道,以后反而会让我们轻松一番~

我们的将军令,抹杀了孩子的分析能力和了解能力。孩子的无知,是我们一手造成的。